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又来一剂猛药,小麦又跌得找不着北了!


来源: 新农观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4-04-10

躲来躲去,小麦还是没躲过这一劫。

最近的小麦更是无比疯狂,疯狂到什么程度呢?

一个是中储粮的周度小麦投拍持续放量,并且是大单频现。

另一个则是,随着投放量的猛增,小麦被拍在了沙滩上,小麦均价快速下滑,创下了截至目前的年内新低。

本来小麦就摇摇欲坠,结果市场又来一剂“猛药”,本周中储粮小麦投放量再创新高,达到了81.2万吨。

这下直接把小麦市场砸得是晕头转向,找不着北了,去年大跌行情的即视感油然而生,市场信心再度走低。

在悲观情绪的笼罩下,大家心里也开始打鼓:小麦究竟要跌到什么时候?还涨得起来吗?

虽然说小麦跌跌不休,但观观仍然维持之前的判断,即小麦虽然跌势汹汹,但有底,在2600-2700元/吨区间小麦有较强的支撑力。

首先,中储粮的投放可以说是非常凶猛,一方面是距离新麦上市还有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了,时间紧迫,所以着急投放。

但另一方面也说明,投放已经快接近尾声了,正处于最后疯狂上量的阶段。

还是那句话,市场真正害怕的不是投放,而是没完没了的投,一旦知道快投完了,情绪反而没那么紧张了。

而另一方面,我们也注意到,虽然投放的量在猛增,但是成交率也在上升,而且价格下滑的程度并没有那么大。

如果按照一般逻辑来说,上量一下猛增,市场很可能会承受不住,那么就可能出现频繁压价的现象,降价、流拍,然后如此反复。

这样的剧情在去年的行情中就曾多次上演,但今年要比去年好得多。至少目前来看,投放虽然猛增,但是成交率也跟着走高。

比如,上周小麦累计投拍达70多万吨,而成交量达到了53万吨,成交率约为73.3%。

而虽然随着投拍量的猛增,成交价格重心也在不断下滑,但总体下滑的幅度并没有那么大,相较于节前下滑幅度约在20元/吨左右。

这至少说明两件事:

一是小麦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差。

市场一直在说需求差,主要说的是面粉的消费差和饲用替代差。

当前正处于面粉消费淡季,面粉也确实是销不动,而饲用方面就更加无缘,但是这并不代表企业采购小麦的意向就一定不高。

因为我们之前一再提到过小麦由于晚熟期的问题,新小麦刚上市时是不能大量使用的,需要掺兑陈麦,所以企业就要备库相当一部分陈麦留作备用。

现在距离新麦上市越来越近,所以企业也有意采购陈麦备库,所以小麦的需求也随之增加。

二是市场对价格基本是认可的。

从成交率以及成交价格来看,也没那么糟,至少说明市场对拍卖的价格是基本认可的,而我们知道,“中字头”的价格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,所以这也相当于基本给小麦划定了一个价格的范围区间。

虽然说小麦不会停留在当前价格不动,但是有了区间范围,也就意味着小麦的波动是可控的,不会深不见底。

那么小麦啥时候能涨起来呢?

短期来看,投放正处在高峰期,供应压力仍然较大,即便企业有备库的需求,但不足以消化这么大的投拍量,所以小麦仍以震荡偏弱居多。

后期可关注政策粮投拍进入尾声后,市场的反应。

通常这时候市场会有两个反应,一个是观望,另一个则是对优质的贸易小麦需求大增,所以这个时候往往也是小麦最容易迎来转机的时候。